WechatIMG205.jpeg

「裡面還有更多款式,進來參考一下!」

還記得在那陌生擁擠的街上,我被一位年近四十的男店長拉進了店裡。

 

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我一邊忙著比手畫腳、

一邊用簡單的英文單字跟他說我只是想看看店外賣的那些圍巾,

對於店裡面所賣的那些物品並沒有興趣。

 

「沒興趣沒關係,不然你把這些拿走吧,我不跟你收費。」

他抓起手邊店裡販賣的一些小飾品,塞到我手裡。

我一邊笑著說謝謝不用了一邊往外走,心想著這個店長人真好真熱情。

但是接著,他突然放下手上的飾品很快到跑到前面擋住我,

用著半開玩笑的語氣說要是我不拿走這些飾品,他會生氣。

一個人被困在店裡,我不敢再拒絕,

深怕要是惹他生氣了,會惹上不必要的麻煩。

 

「妳現在幾歲,結婚了嗎?」

「這個店裡所有的東西我都可以給妳。」

「跟我結婚的話,會很幸福的。」

「會不會累?進屋裡,泡茶給妳喝吧。」

 

還來不及回答他那一連貫的問題,

他身體忽然靠近、手也輕輕的拉住我的手臂。

感覺到了不對勁,我急忙拿起手機假裝有人打給我,

大聲的對著手機說我在哪裡的哪間店裡。

 

作勢掛了電話後,指著手機裡和朋友的合照騙他說其實自己結婚了,

現在老公正在往這邊走過來大概三四分鐘會到。

一聽到『老公』正在往店裡走,他馬上保持了一段距離,

我趕緊又拿起了電話一邊對著沒人回應的電話那頭不斷假裝說話,

一邊快步往外走,假裝尋找那不存在的『老公』。

 

小時候聽到埃及時,

浮現在腦海裡的就是『金字塔』『木乃伊』『駱駝』,

一直很嚮往這個好像只會在課本和電影裡出現的國家,

對我來說它是一個很遙遠卻一直很想去的地方。

長大後聽到關於埃及時聯想到的卻開始產生了變化。

危險、動亂、女生不適合去、治安很差等等取代了原本對於埃及的那些想像。

所以出發去埃及前我很不安,上網查詢了許多資料也做了很多準備,

帶著必要的長褲圍巾太陽眼鏡等等小心翼翼的出發。

 

在埃及的旅途上因為目前觀光客大幅減少,

只要是長得不像當地人、尤其是女生便會顯得格外顯眼。

很多觀光事業為主的人會努力的想接近、用非常熱情的方式招攬客人,

不管是賣紀念品的店家、餐廳、博物館解說、計程車。

 

在非觀光客地區,

較為道地的市集裡甚至會對著女性觀光客大聲的求婚、讚美外表等等,

被統稱為『街頭騷擾』『挑逗搭訕』。

對於有些人來說這些當作沒聽見就好而有些人則會特別在意,覺得不舒服。

不管是哪一種雖然埃及還是個可以一個人旅行的國家,

我還是比較建議帶著同伴一起去。

 

但在這個國家旅遊時也讓我感覺到自己處在一個神秘又令人震撼的地方。

當時真的很難相信以為電影裡才會出現的金字塔就在眼前,

幾千萬年前的那些古蹟居然還遺留至今。

聽起來有點好笑,

當時看著每個壁畫圖騰上所刻上的一筆一畫真的很感動很感動,

好像自己正接觸著歷經過很多年代各種不同變化的憑證。

 

不是只有在埃及,

旅行時沒料到的事每天都不斷的在發生。

有些好有些壞、一個一個成為了自己的故事。

一個人旅行的途中,時常受人幫助也常常有無助的時候,

看見了如電影情節般美麗的場景、也體驗到生活中從來沒有機會接觸到的環境,

遇見過文化習慣大為不同的人、交了世界各地的朋友也遇到意圖不軌的人。

 

出發前我有些害怕。

一開始對於這份害怕也深深感到羞愧丟臉,

一直都覺得不該在還沒真正了解一個國家前就擅自定義。

現在回想起來我卻感謝這份害怕。

因為這多出一點點的緊張才能一直對身邊所發生的任何事有所警覺。

 

一個國家或甚至是任何事情,不能單單只用『好』或『不好』定義,

每個『聽說』都有著另外一面跟背後的原因和故事。

對於自己來說完全沒差的事或許對其他人來說就會在意,

可能在別人眼裡的無聊,自己反而會特別感興趣。

任何事旅行也好,生活、夢想、朋友、愛情、工作等等也好,

那些『聽說』聽一聽可以參考,但不隨便相信。

 

聽多了在意了,反而失去了自己原本的觀點和價值觀。

畢竟,還是寧願用著自己的方式,

描繪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