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明天到京都,有空的話見個面吧”

前幾天,

收到了一位我在環遊世界時認識的朋友發的訊息。

 

一個人旅行時,特別容易交到新朋友。

不管是在背包客棧、長途巴士、或只是背著大包包走在路上時,

總會因為彼此都一副狼狽不堪的模樣或在異地語言不通需要幫助時,

甚至只是同時身為背包客這件事情,而彼此聊開。

Screen Shot 2018-10-15 at 22.42.52.png

雖然來自不同的國家、有著不一樣的年紀、經驗和成長環境,

我所遇見的每個背包客卻都同時擁有著某些特質。

 

他們對於現實和夢想有著一樣的理念、

他們討厭也絕對不願被拘束、

他們都有著最美最熱情的笑容和態度。

而每個人都深深的被旅行這件事給吸引著。

因為抱持著一樣的想法和特質,

旅途中總是很容易自然而然和對方成為朋友。

 

旅行這件事跟每個人一生中所遇見的愛情、友情、和工作很相似。

路上會遇見很多與自己契合的人,

也會遭遇到自己討厭的事。

 

從小到大遇到的人成千上萬,

影響自己事也不計其數。

但到最後真正記得的事和留下來的人就那麼幾件、那麼幾個。

 

旅行時結交了很多朋友而這些友情來得快、走得也快。

容易因為想法相同或行程一樣一起旅行而相識,

到最後卻因為彼此有著不盡相同的下一段旅程而分別。

 

久而久之就發現旅途上遇見了太多類似的人事物,

分開時好像也不需要過多的留戀。

這些相遇對我們來說很簡單,

道別的次數多了後說再見也不難。

 

還記得剛開始環遊世界時在中國遇到的第一位朋友。

當時還以為旅行時交朋友很不簡單,

離開中國時還依依不捨。

而這份難過隨著旅途的時間長了後就不再擁有。

 

後來對於旅途上剛認識的朋友我開始習慣性的不再留聯絡方式。

懶得一遍又一遍的交換臉書也厭倦了在不熟識的情況下所謂的客套回覆,

和幾天後因為沒網路或時差而錯過就不再連絡的彼此。

 

就像人生中所遇到的那些人那些事,

打過招呼成為朋友的成千上萬,

影響自己情緒的小事不計其數,

但真正記得和留下的,卻就那幾件來的特別深刻、

那幾個朋友、那幾段愛情特別真。

 

旅途中遇到的這幾百幾千個人裡,

有二十多個因為一起旅行而彼此交換了聯絡方式、

有十多個多多少少還記得她的名字、他的某段故事,

而短短的半年後還在聯絡的就那麼三五個。

 

遇見他時,他的旅程才剛開始而我的即將結束。

當時他聽著我在埃及、西班牙、美國所發生的故事,

聽著我過去和未來的夢想和旅行時的體悟。

 

前幾天和他見面時,

卻換做他在分享他在韓國、台灣、泰國所遇到的事。

 

聽著聽著才發現,走過世界一圈後,

在旅行時所感受到的情緒和熱情,

現在竟然全都忘的差不多了。

 

京都是個很多外國人聚集的城市。

在車站附近常常看見背著背包走來走去的背影。

這些人走走停停、似乎有點茫然。

有些盯著看不懂的標誌亂走,

有些對著聽不懂的語言尷尬點頭微笑,

有些站在原地盯著遠處,也許跟之前的我一樣,

在想下一餐到底該吃什麼。

 

我們每天聽著別人不一樣的故事、查查今天該去哪裡好。

漫無目的的走,經常忘記今天的日期,也不在乎現在的時間。

每天遇見的人、學習到的事,無形中也成為了自己的一部分。

長大後,常常會忘記很多過去的小事。

後來看見了類似的場景或聽見了熟悉的歌,

總會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也許我們無法記住生活中所感受到的每份感動,

但這些感情、這些事物其實一直都在記憶裡的某個角落。

 

一個下午,我們更新了彼此的近況。

短短的六個月,一個人的旅行讓他變了許多。

奇怪的是儘管我們旅行前完全不認識,

卻在一起旅行的那幾天完全的了解對方。

 

聊著聊著,我想起了旅行時曾有過的自由和快樂、記起了無形中忘掉的感動、

和因為陷於現在較為忙碌的生活而丟在一旁的夢想。

 

簡單的一句話“我們再見個面吧”,卻是繞了世界一圈後,我們還能再相遇的友誼。

 

最後道別時我們開玩笑的說,

也許有一天在世界的另一頭,我們還會因為旅行再相遇。

arrow
arrow

    A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