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天氣開始轉涼的蘭嶼下起了毛毛雨,
我們的航班也剛好跟著被取消。
 
「記得昨天那個阿伯嗎?」我看著手機裡的照片問韓國人。
「拿著地下屋牌子的嗎?」
「對,我們去找他帶我們去參觀地下屋!」
阿伯和昨天一樣拿著牌子坐在山坡下。
「阿伯,我們想參觀地下屋!」
「不能亂拍照喔。說可以的時候才可以。這裡都還正在居住。」
我們點頭、跟著阿伯經過蜿蜒狹窄的小路,
最後他在一個山坡上的屋子前停了下來。
它像是藏在地底下似的,
只有屋頂從地面上露出來。
 
「這我的房子,都在這工作。」阿伯指著身邊的房子說。
「那個是小涼台,很重要,我們會在那看海聊天。」
「你往階梯走下去。我阿公的阿公以前住這裡。你看,那是燒飯的。」
阿伯仔細解釋屋裡的構造後再給我們時間拍照。
「這不隨便給外人進來。很多人討厭讓別人這樣拍,畢竟是自己家!只有族人答應帶上來才可以。」待20多分鐘後阿伯便帶我們往回走。
經過其他地下屋時,
一直不斷傳來屋裡族人的講話聲,
他再次提醒我們不要拍到其他地下屋。
 
回到山坡下後我聞到了不知道從哪裡飄來的飯香。
「欸好餓喔。」我尋找著香味的來源。
「聽說東清部落有個夜市欸,要不要去那邊吃東西?」
「好啊!」
 
晚上風雨開始大了起來,
我們趕快戴起帽子、穿起外套。
不知道是因為下雨的關係還是到的時間比較晚,
只剩下三四個攤位。
站在攤位旁躲雨、等待剛點好的食物時,
突然聽見後面的人對著我們大喊。
 
「欸哈囉!」轉頭一看,三個族人熱情的朝著我們揮手。
「今天下雨所以座位都收起來了啦,一起坐啊!」
「真的嗎!」
「真的啦,不然假的喔!」他們邊大笑邊挪出位子給我們。
他們喝酒聊天、不停大笑著和我們說蘭嶼的日常生活,
時而不時的丟一些剩下的骨頭給身邊養的兩隻狗。
 
「欸!啊你們什麼時候回去?不用回去了啦,留下來!」
「你是瘋子喔!他頭腦怪怪的啦!」他們你一句我一句的互相開玩笑。
「我們就是愛開玩笑啦!不開玩笑會死啦!」
「對啦,你們要習慣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攤位旁播著各種嗨歌,
他們比手畫腳拿著字典和韓國人討論韓國娛樂節目,
我看著完全不懂中文的韓國人和族人們這奇妙的組合,
再次覺得儘管來自完全不同的國家、語言不通,
還是能出國旅遊、甚至交朋友。
 
這一天我們似乎不知不覺的體驗到了當地人的日常生活,
我想這才是在旅遊時真的最難得寶貴的機會吧。
 
還好今天的航班被取消了,我默默的這麼想。
 
在下著雨、偶爾吹著大風的島嶼上,
族人爽朗的大笑聲劃破了這寂靜的夜晚。

WechatIMG669.jpeg

WechatIMG670.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