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是一個覺得到哪裡都要有朋友才會好玩的人。

去餐廳吃飯要有人才不會無聊,

逛街要有人陪才可以建議我這件衣服該不該買,

去旅遊一定要有朋友一起才能一起討論旅途中發生的一切。

 

Screen Shot 2018-07-24 at 23.02.06.png

雖然不會覺得『一個人』這件事多可怕丟臉,

但也沒特別想過要一個人去做什麼事。

 

當時單純就是畢業了、想去旅行,

朋友們不是還在讀書就是開始工作了,

一百多天的旅程也懶得配合別人的行程,

所以自己就開始籌劃一個人的旅行。

 

等到上路了才發現,去餐廳吃飯時,反而覺得眼前這道料理原來這麼好吃、

才會去思考到這道料理是廚師花一段時間所製作的,

去逛街時,才理解其實有時候別人挑的並不是自己所喜歡的,

去旅遊後,才知道一個人旅行原來一點也不無聊。

 

一開始還覺得有點孤單丟臉,

怕進去餐廳的時候店員會覺得我自己來吃飯很奇怪,

怕其他人覺得怎麼沒帶著朋友來,

怕大家都有個伴陪著只有我孤單一人。

 

其實沒人在乎你一個人這件事。

 

大家吃飯的吃飯、聊天的聊天、滑手機的滑手機。

他們過他們的,你過你的。

 

就這樣我反而喜歡上了一個人旅行。

去自己想去的餐廳、選自己愛吃的,吃不完就打包留著晚上吃。

累了就到咖啡廳,發著呆看外面走來走去的人,

無聊了就到附近的公園海邊,躺著看書或寫寫今天所發生的事。

 

我多了許多自己的時間和自由,

有時間思考自己的事、去自己想去的景點。

 

但是一個人的旅行也不完全不孤單。

還記得在旅程開始的不久後開始遇到很多沒預料到的變化。

像是換幣的時候被多收了好多手續費、

語言不通而誤打誤撞被帶進了警局、

錯過公車、找錯餐廳、走錯客棧、等等。

 

不管事大事小,當下的情緒都得一個人承擔。

還記得有一天在找旅社時,我迷路了好久。

東問西問,路人沒有一個聽得懂我在說什麼。

當下我只能看著那些歪七扭八的字慢慢的找路。

 

到了晚上,終於看見了一直在找的背包客棧。

鬆了一口氣跑過去後才發現,原來網路上的住宿系統還沒更新資料,

這間旅社早就已經在去年休業了。

 

又餓又累,背著十多公斤的包包,

我愣在門口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

然後好死不死,開始下大雷雨。

 

當時我真的覺得好孤單。

看著越下越大的雨我又氣又急,不管跟誰都好真的很想抱怨訴苦。

唯一能做的卻只有找了旁邊的屋簷躲雨,慢慢的緩一下自己。

 

站在屋簷下我跟自己說,還好有地方遮雨,其實情況還有可能更糟。

還好這裡離機場不遠,晚點還能回機場用網路找下一間旅社。

還好有這次的經驗,至少可以在網路上提醒其他人不要犯一樣的錯。

如此如此,一邊安慰自己,心情也漸漸好轉了許多。

 

一開始預料外的事發生時,

會煩躁、會氣會急、會想哭。

後來慢慢的學會了怎麼樣獨自面對這些事。

不會在第一時間就想找人抱怨訴苦,

而是跟自己說沒事的,並在腦中想好下一步該怎麼走。

 

很多時候因為這些機會,從中成長並學會獨自面對。

就像是我們生活中,在經歷不管是工作或愛情的那些時候。

對於很多人來說,『一個人』等於寂寞。

有些人因為孤單而尋找陪伴,

有些人因為沒有同伴而感到孤單。

 

但若今天身邊陪著的人並不適合自己,

而我們卻僅僅因為不想孤單或放不下而硬在一起,

這段感情這段旅程,真的會比一個人時還快樂嗎?

 

旅行時,兩個完全不合的人若硬是在一起旅行了好幾個月,

也會有吵架,需要分開走的時候。

而那時候如果還是硬逼著自己繼續一起走下去,反而讓破壞了整趟旅程的回憶。

不管是旅行、工作、或是愛情,選擇會讓自己快樂的那條路去走。

 

有些人適合一個人旅行,有些人不適合,

有些人適合辦公室的工作,有些人適合與人交流的工作,

不管怎麼樣的路程,都不要害怕是不是一個人走,

該害怕的、該避免的是在這條路上,不快樂的那個自己。

 
arrow
arrow

    A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